题名: 基于改进模拟退火算法的观察点设置问题研究

关键词: 观察点设置 ; 改进模拟退火算法 ; 状态函数 ; 退温函数

摘要: 观察点设置问题是地形可视性分析中的一类重要问题,在空间信息辅助决策、电信、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深入分析观察点设置问题特点的基础上,对经典模拟退火算法的状态产生过程和状态更新过程进行了问题相关的改进。状态函数的设计同时考虑了观察点的视域和彼此之间的距离影响,而退温函数的设计则实现了高温阶段的退温时间远长于低温阶段的退温时间,提高了计算效率。仿真实验表明,基于改进模拟退火算法的观察点设置问题计算时间比采用经典模拟退火算法减少了50%-95%,并且问题解决准确度也有一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