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面向不完整数据流上的k-支配skyline查询算法

其他题名: querying k-dominant skyline for incomplete data stream over sliding window

关键词: skyline

摘要: skyline查询是数据挖掘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在基于数据的决策支持等应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现实应用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完整数据流,但大多数现有的skyline查询算法都依赖于如下的假设:1)任意数据点的所有维度值都是已知的;2)数据集是稳定、有界的并且可以随意访问.此外,随着数据维度的增加,skyline数据点的个数会变得过多,因此引入了k-支配skyline的概念,但是不完整数据的k-支配关系并不具有传递性,现有的skyline查询算法都无法适用.基于这些问题,考虑到数据流高维、无界、顺序性的特点,并且在某些维度上可能具有缺失值的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滑动窗口的不完整数据流的k-支配skyline查询算法,实验结果表明,算法不仅可以支持不完整数据流上的k-支配skyline计算,并能够保证效率和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