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动态自适应数据窗口的模糊k-均值聚类缺失数据估算算法

其他题名: missing data imputation: a fuzzy k-means clustering algorithm over dynamic adaptive data window

关键词: 缺失数据

摘要: 完整性是数据质量的一个重要维度,由于数据本身固有的不确定性、采集的随机性及不准确性,导致现实应用中产生了大量具有如下特点的数据集:1)数据规模庞大;2)数据往往是不完整、不准确的.因此将大规模数据集分段到不同的数据窗口中处理是数据处理的重要方法,但缺失数据估算的相关研究大都忽视了数据集的特点和窗口的应用,而且回定大小的数据窗17容易造成算法的准确性和性能受窗口大小及窗口内数据值分布的影响.假设数据满足一定的领域相关的约束,首先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时间的动态自适应数据窗口检测算法,并基于此窗口提出了一种改进的模糊k-均值聚类算法来进行不完整数据的缺失数据估算.实验表明较之其他算法,不仅能更适应数据集的特点,具有较好的性能,而且能够保证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