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在线修正的复杂姿态人脸跟踪算法

关键词: 在线修正 ; 复杂姿态 ; 遮挡 ; 干扰 ; 跟踪

摘要: 针对人脸在跟踪过程中可能存在大幅度的倾斜、旋转、遮挡以及肤色干扰等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在线修正的人脸跟踪算法。该算法当人脸检测失效时,人脸跟踪模块将用于提取目标参数;而在人脸跟踪过程中,为减小由连续跟踪造成的累积误差,利用人脸实时检测机制新检测到的人脸目标参数来修正跟踪模块的参数,包括跟踪窗口的位置和尺度,从而利用了人脸检测和人脸跟踪各自的优点。通过实验表明,该算法能够精确地跟踪复杂姿态下的人脸目标,并且能够解决肤色干扰和遮挡的问题,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鲁棒性。另外,本文将在线修正的跟踪方法应用于商业游戏控制,为人机交互提供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