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门户应用构建工具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门户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Portal Construction Tool

摘要: 门户中间件作为构建、管理、运行企业信息门户的支撑系统,提供了面向表示层的开放集成框架,能很好的集成现有应用,消除信息孤岛,同时具有强大的用户个性化功能。门户开发人员在门户二次开发过程中需要完成门户组件开发、主题设计以及框架搭建、页面组装等工作,从而形成面向用户展示需求的门户系统。传统的开发方法存在着开发难度大、开发及维护成本偏高等问题。 由于门户应用开发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如何快速高效的完成门户应用的开发构建是企业门户应用系统开发者关注的问题。设计并提供一个使用便利的门户开发构建工具,简化门户构建工作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对于增强用户体验和门户可用性、提升门户开发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本文设计并实现了一个门户应用构建工具。首先通过分析门户应用的开发需求,本文定义了门户应用的开发构建流程,并提出了构建工具的整体架构。然后从页面构建、布局管理和主题管理三个方面研究构建工具的关键技术,设计了支持页面生成、页面导入导出、页面图形化编辑和资源验证等功能的页面构建模块,支持门户基本布局模板扩展的布局管理模块和向导式的、可实时预览的主题编辑管理模块。最后,根据上面的分析和设计,本文实现了基于Eclipse开发平台的门户应用构建工具,并将其应用到OncePortal门户中间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