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支持JSR286的Portlet容器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Portal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a Portlet Container Supported JSR286

摘要: 门户可以将各种异构应用和数据资源集成到同一用户界面下,并根据用户或角色的不同,形成个性化访问页面,进而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门户作为信息集成与发布的有效手段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门户采用基于组件化的方式进行构建。Portlet容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负责管理Portlet组件的生命周期,提供Portlet组件的运行环境,同时提供容器访问接口接受来自门户服务器的容器请求,并将Portlet产生的标记片段返回给门户系统以聚合形成门户显示页面。 Portlet容器的需求来源于Portlet规范和门户两方面。门户的广泛应用对门户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2008年3月JCP组织(Java Community Process)提出了新的Portlet规范即JSR286规范,门户系统需要修改其Portlet容器以适应这种变化。 本文从JSR286规范和门户需求出发,设计并实现了一个Portlet容器。首先根据JSR286规范对Portlet组件、界面和个性化三方面的特征进行分析;其次总结了Portlet容器的核心功能、系统边界,并给出了Portlet容器的模块设计;然后为满足生命周期状态控制和门户构建中协作重组的应用需求,对Portlet容器在这两方面进行了扩展,分别提出了容器中多粒度的生命周期状态控制以及Portlet协作时的事件转换机制;最后基于以上分析和设计,实现了一个Portlet容器,并将其应用在中科院软件所自主研发的门户产品OncePortal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