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网驰平台统一部署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组件模型

其他题名: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Once Unified Deployment Framework

摘要: 随着软件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系统采用组件技术来提高系统开发效率。企业级应用通常通过集成多种组件形成复杂软件,完成业务功能。各种组件之间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依赖关系以及配置限制,使得当前以手工为主的组件部署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错。 针对分布式组件系统部署面临的问题,论文建立了一种基于约束规则的统一部署框架,支持各种组件的统一一致的自动化部署。论文首先分析总结了组件部署现状,设计了一种统一部署描述模型,刻画不同组件的部署需求,包括部署单元、部署目标、以及约束规则,为部署计划正确性验证以及自动部署提供基础。针对组件部署中缺乏提前验证的问题,论文还设计了一套基于约束规则的验证机制。通过总结当前多种组件平台中领域相关的约束规则,对约束规则进行分类,并使用声明式对象约束语言(Object Constraint Language)刻画约束规则。为不同类型约束设计了验证算法,并且设计了包含约束规则验证活动的组件部署流程。最后论文给出了网驰平台统一部署系统OnceUD的设计与实现,将前述研究成果引入其中,并通过应用案例评估了系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