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网络创作平台的设计与开发

关键词: 在线讲故事 ; 在线绘画 ; 在线动画 ; 儿童创造力培养 ; 儿童网络创作平台 ; 笔式交互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互联网逐渐成为儿童生活中的一部分,但目前培养儿童创造力的网络软件很少。讲故事对提高儿童创造力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但是现有儿童网络讲故事系统提供的素材有限,缺少让儿童根据自己设计的情境灵活制作素材的网络讲故事平台。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设计了适合儿童创作故事的平台,实现了B/S架构的儿童网络创作平台:平台允许儿童利用绘画和动画功能制作故事素材,利用讲故事功能创作自己的故事,通过网络,还可以共享故事素材、分享故事作品。该平台不仅给儿童提供了较大的创作空间,还可以培养儿童的合作精神。本文主要工作如下: 1. 儿童网络创作平台的设计 分析了目标用户的特点,设计了适合儿童用户特点的自然用户界面,给出了平台功能设计、用户激励策略和数据库设计。 2. 关键技术分析 分析了儿童网络创作平台遇到的技术问题,详细介绍了所涉及的笔式交互技术、多媒体整合技术、网络技术、故事场景采样等关键技术。 3. 儿童网络创作平台的实现 基于以上设计,开发了在线绘画、动画和讲故事功能。分析了儿童网络创作平台的框架,介绍了平台流程,给出了平台各模块的实现。 4. 平台在儿童益智乐园中的应用 详述了平台应用背景,介绍了儿童益智乐园的体系结构和功能描述,说明了平台在儿童益智乐园中的应用,给出了儿童益智乐园的运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