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DEM的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平台的研究与实践

摘要: 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大部分是一些定制化的工作,这种编程上手不难,因为它的本质是一种集成性的工作,但由于集成的对象和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决定了它不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而且涉及管理、工程化、行业知识等一系列问题,在全面分析行业应用软件和大量实践的基础上,以动态企业建模为理论基础,以模型驱动架构、业务流程管理等为技术支持,提出并设计了一个开发平台来解决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这一系列问题。 动态企业建模主要是一种理论思想,主要运用于制造企业,需要对其改造和创新才能适用于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文章首先对行业应用软件进行领域分析,将动态企业建模中的模型框架进行扩展,从而得出行业应用软件的企业模型。该企业模型包含领域术语、领域词根、组织结构、业务表单、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则。开发平台正是围绕这些企业模型,借助于相应的建模工具来实现动态企业建模,从而在理论以及实践上来指导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 动态企业建模强调在生成企业模型的时,要充分利用最佳的实例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此平台通过领域层的组件体系来实现行业应用软件知识的积累和复用,该组件体系是对动态企业建模中的企业参考模型的一个发展和实现。同时,动态企业模型还强调企业的应用软件要能快速适应环境、业务流程的变化,针对这一点,平台采用模型驱动架构和业务流程管理技术来加快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