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过程Agent及联合体投标的人力资源调度方法

关键词: 过程Agent

其他题名: Human Resource Scheduling Method Based on Process-Agent and Joint Bidding

摘要: 随着软件产品规模的扩大和应用领域的扩展,对软件过程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一种资源,人力资源调度的优劣将直接影响软件开发过程的产品质量、成本和进度。因此,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调度方法和工具能够为软件企业在人力资源优化调度、项目进度安排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持,进而提高软件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传统的人力资源调度方法过度依赖于项目负责人的个人经验及主观判断,且所得到的调度结果具有较高的不稳定性和不可靠性。为了能够为软件项目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调度方面提供一个更为客观、有效的调度方法,本文提出了基于过程Agent及联合体投标的人力资源调度方法。与传统的人力资源调度方法不同,该方法充分考虑到人力资源的特殊性,以人为核心,按人力资源能力的差别将人力资源建模成不同的过程Agent,并引入市场经济中的联合体投标方法进行调度。 本文首先对人力资源、过程Agent、目标等进行了建模,引入了投标邀请、标书以及联合体等概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通过过程Agent间的协商而实现人力资源调度的模型。该模型将人力资源依据能力的不同划分为不同的过程Agent,过程Agent再依据各自的投标策略响应投标邀请——或进行投标,或发出新的投标邀请。最后,具有“项目经理”角色的过程Agent将对这些投标进行评审,并依据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生产成本以及生产进度的偏好选择合适的标书,生成人力资源调度计划。 由于现实的软件开发活动中经常会出现人力资源不充足的情况,因此在很多情况下都无法得到一个完整的人力资源调度计划。本文前面提出的方法虽然能够在资源不充足的情况下得到一个部分的调度结果,但却不能给出资源缺乏的具体情况,以至于项目负责人无法判定是否需要招聘新的人员。基于此,本文在协商模型中引入了两个改进的协商策略——容差调度及虚拟资源调度。容差调度是指,当没有足够的资源而现有资源能够完成的任务离需求在一个可以“容忍”的范围内时,认为资源是充足的;虚拟资源调度是指,当资源不充足时,假定有足够数量的“虚拟的”资源可供调度。由于对人力资源及目标等的描述都存在一定的误差,因此容差调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力资源调度的成功率;而虚拟资源调度将在调度结果中显示资源缺乏的信息,供项目负责人做出决策时参考。 最后根据该方法设计和开发了相应的人力资源调度系统,并进行了实验验证,证明了方法的有效性,可以为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管理时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