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访问验证保护级的安全VMM形式化原型系统设计和实现

其他题名: formal secure vmm prototype towards level verified design

关键词: 安全操作系统 ; VMM ; Haskell ; Monad ; 形式化原型

摘要: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基础,具有控制逻辑复杂、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高等特点。在国内外高等级安全操作系统的规范和标准中,都提出了对内核进行形式化规范和验证的要求。近年来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相继开发了满足GB 17859-1999"强制访问控制级"和"结构化保护级"的安全操作系统原型,但对更高级别的安全操作系统的研发尚属空白。在"面向访问验证保护级安全操作系统"课题的研究中,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基于Haskell的安全VMM原型系统——CASVisor。CASVisor严格定义了系统的形式化规范,可用于指导高性能的C程序的实现,并为形式化的分析和验证打下基础,同时CASVisor具备模拟功能,以便实施基于快速原型的开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