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VSR:多sink机会移动传感器网络的数据收集

其他题名: vsr: data gathering in opportunistic mobile sensor network with multiple sinks

关键词: 虚拟空间 ; 数据收集 ; 机会转发 ; 移动传感器网络 ; 容迟容断网络Base stations ; Sensor networks ; Sensor nodes ; Telecommunication equipment ;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摘要: 机会移动传感器网络可应用在野生动物监控,或利用手持设备嵌入的传感器收集城市信息等场景,往往需要将数据从源节点传输到多个基站中的任一个.提出了一个基于虚拟空间的路由机制VSR(virtual space-based routing),采用"存储-携带-转发"的传输模式实现数据收集.每个传感器节点根据与多个sink节点的期望传输延迟映射成高维空间中的一个坐标点,消息传输对应于从源节点移动到空间原点的过程.细粒度的转发决策特性,使VSR自适应于网络的动态变化,具有很好的鲁棒性.此外,VSR机制具有很低的计算和存储开销,非常适合资源受限的传感器节点.两种不同随机特性场景下的模拟实验验证了VSR机制比ZebraNet的基于历史的转发机制和随机转发机制的性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