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时间自动机进行空性检测的过程和改进

其他题名: emptiness checking of timed automata and its improvement

关键词: 时间自动机 ; 模型检测 ; 符号化方法 ; 抽象方法 ; 空性检测 ; LTL性质timed automata ; model checking ; symbolic method ; abstraction ; emptiness checking ; LTL

摘要: 为了提高对时间自动机进行空性检测的效率,研究了使用基于时钟区域(zone)的符号化方法和抽象对时间自动机进行空性检测,提出了针对时间自动机自身特点对检测过程进行改进的方法。通过使用基于zone的符号化表示方法和抽象,一个符号化状态表示显式的状态的集合,时间自动机的状态空间会显著缩小,不同的抽象方法对状态空间有不同的效果。符号化状态间不仅有相等关系还有包含关系,通过判断这种包含关系可以尽早的找到接收路径和避免不必要的状态展开从而提高空性检测的效率。实现了改进的检测过程,对一些例子进行了数据比较,取得了较好的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