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风险驱动的软件项目缓冲分配方法

关键词: 软件项目管理 ; 计划变更 ; 风险 ; 缓冲分配 ; 过程模拟 ; 人力资源约束Computer software ; Flexible couplings ; Project management

摘要: 提出一种风险驱动的项目缓冲分配方法,并开发了相应的项目模拟执行工具对方法进行验证.方法旨在通过综合考虑软件项目的风险因素、任务之间的进度约束和资源约束对项目的可用缓冲进行合理分配.模拟实验的结果表明,在风险较高的软件开发项目中,该方法相对于关键链项目管理中尾部集中的项目缓冲分配方法,可确保在对项目平均执行工期产生较小影响的同时,显著降低项目执行时计划变更的发生频率.该缓冲分配方法与项目模拟工具可以帮助软件项目经理确定合适的项目缓冲时间长度以及缓冲分配方案,进而提高软件项目计划的可信性和执行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