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walker星座拓扑结构的碰撞分析

其他题名: collision analysis based on the walker constellation topology structure

关键词: 星座 ; 拓扑结构 ; 交点卫星角距 ; 碰撞 ; 最小卫星间距

摘要: 针对walker星座,研究了轨道拓扑结构,得到了星座特有的一些性质。根据特性,分析了walker星座卫星的几个常量参数,并推导了轨道交点的交点卫星角距计算公式和严格碰撞判决公式。根据walker星座最小卫星间距的搜索计算方法,为优化确定卫星最小距离约束值,提出和推导了最小卫星间距快速计算方法,方法仅依据星座基本常量参数,与时间不关联,具有计算速度快的特点,最后给出了广义碰撞的判决条件。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walker星座最小卫星间距快速计算方法的精确性和快速性,体现了方法在星座设计碰撞分析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