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尺度的时空RBAC模型

其他题名: a 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model based on space, time and scale

关键词: 空间数据 ; 访问控制 ; RBAC ; 空间 ; 时间 ; 多尺度Database systems ; Security systems

摘要: 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空间数据的安全日益重要.空间数据库的访问控制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现有的空间数据访问控制模型主要分为2大类:一类是对RBAC模型扩展,加入空间位置的判断,提供基于位置的服务,但这类模型缺乏对空间数据自身特性的分析;另一类是基于矢量数据或栅格数据提出的自主访问控制模型,这类模型分析了空间数据的特征,如几何表示、拓扑关系等,但是缺乏一个通用的模型.在传统RBAC模型中扩展了空间位置、时间和尺度等基本数据元素,提出基于尺度的时空RBAC模型(STS-RBAC).通过在角色激活中加入位置和时间的约束条件,增加了空间信息使用的安全性;针对矢量数据和栅格数据定义尺度的概念,增强了访问控制策略的表达能力;同时定义操作集、尺度和空间对象间的关系,使得相关授权信息具有更为简单的表达形式和自动推导特性,减少了重复存储和访问次数,提高了权限判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