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随机网络编码的无线广播重传方案及性能分析

其他题名: a wireless broadcast retransmission scheme based on random network coding and its performance analysis

关键词: 广播 ; 马尔可夫模型 ; 吞吐量 ; 随机网络编码broadcast ; Markov model ; throughput ; random network coding

摘要: 针对自动最复重传(ARQ)机制在无线广播系统中吞吐量性能不佳的缺陷,提出一种基于随机网络编码的广播重传方案RNC-ARQ。对于广播节点,采用随机线性码对所有丢失包进行编码组合重传。对于接收节点,当接收的编码包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可通过解码操作恢复出原始数据。该方案可有效减少重传次数,改善无线广播的吞吐量性能。基于Gilbert-Elliott模型描述的突发错误信道,建立了信道状态和节点接收处理流程合并的多状态马尔可夫模型,并以此为基础推导了RNC-ARQ方案的TQ吐量闭合解。最后,使用NS-2模拟器评估RNC-ARQ方案的性能,结果表明在突发差错信道下,基于随机网络编码重传方案的吞吐量优于传统的选择重传ARQ方案和基于异或编码的重传方案。